您现在的位置: 首页 >> 代表建议
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第59号建议答复的函
发布时间: 2023-12-14 来源:县农业农村局
【打印本稿】 【关闭】

安岳县农业农村局

对安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第59号建议答复的函

杨俏代表:

你提出的《关于加强乡镇“三农”工作队伍建设的建议》(第59号提案)收悉。结合我局职能职责,现答复如下:

(一)健全人才机制体制,夯实保障支撑。一是加强党对人才工作领导。充分发挥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作用,遵循“组织部门指导、农业农村部门牵头、有关部门共同参与、系统协调联动、社会广泛支持”的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格局。二是优化人才管理办法。对标乡村振兴战略需求,进一步优化完善《事业单位岗位竞聘实施办法(试行)》《安岳县农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实施方案》等工作机制,夯实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政策保障。三是建立人才资源信息库。按照分类管理原则,建立了农业专业技术(技能)人才、农村实用人才、龙头企业人才信息库,加强我县“三农”人才动态管理和服务。

(二)坚持“引、育、用”结合,大力实施基层人才振兴战略。一是加大人才招引力度。围绕现代农业、生态畜牧、乡村旅游、农业生产等方面,招引农业人才38人,其中:选调紧缺性人才2人、考录(聘)专业人才25人、商调综合性人才8人、三支一3人。二是实施人才培育计划。积极做好“双线”人才培育工作,强化专业技术人员服务能力和农村实用人才技能提升培训。2023年拟完成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培训150人以上,完成高素质农民培训300人以上。重点抓好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,强化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育与政策扶持,推进农业专业化生产,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体系,本年度计划培育认定农业职业经理人100人。支持落实省级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“头雁”培训计划,组织完成9名优秀的种养业主或技术骨干参加省级业务培训。三是推动人才服务基层。落实《安岳县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十一条措施》精神,选派20名农业技术服务人才在县域内开展综合帮扶,其中安排2名选调生到乡镇挂职2年、招录(聘)10名专业技术人才进入乡镇开展畜牧兽医工作、8名业务骨干开展驻村帮扶,切实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。

(三)强化农业科技服务,激发人才活力。一是拓宽服务模式。与川农大、省农科院等院校建立“院县”合作,深入开展“科技下乡万里行”活动。先后组织开展省级科技服务活动4次,县级科技服务活动6次(含集中培训1次),覆盖46个乡镇(街道),发放资料3万余份,培训农技干部200人次以上,培养本土人才近400人,辐射带动周边农户1000人以上。二是开展定点联系。组建5个农业科技服务组,针对春耕生产、抗旱稳产等农业生产工作,累计开展农业技术服务50余场次,推广农业主导品种21个、主推技术42项。三是加强人才典型选树。推荐一批农业农村人才评先树优,左孝川等4名同志拟入选第五届资阳市“领军人才计划”,推荐种植业主杨邓平参选“中国十佳农民”,强化示范带动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供稿:县农业农村局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审核:李作勤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终审:罗    亮

相关附件:
Copyright 2015 www.ayrdw.gov.cn All Rights Reserved
版权所有:安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  联系电话(举报电话):028-24522373
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、建立镜像 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*768
蜀ICP备18018333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