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 首页 >> 代表工作
安岳县东胜乡人大:助力“黄金果” 结出好“橙”绩
发布时间: 2024-04-12 来源:汪思全 何卫
【打印本稿】 【关闭】

安岳县东胜乡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紧密联系群众、植根于人民群众的优势,以特色产业为抓手,为乡村产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。

 

柠檬之乡的另一种“黄金果”

一提到四川安岳,不少人第一时间会想到“中国柠檬之乡”的柠檬,但鲜为人知的是,在安岳县东胜乡盛产另一种“黄金果”——佛乐橙。

佛乐橙由锦橙优化培育而来,是甜橙中的一个独特优良品种,已有近五十年的种植历史。其果形大、颜色鲜,像梨又像一尊盘膝而坐的佛,俗称“佛乐橙”,又名“梨形果”。其果肉细嫩化渣、酸甜适度、味浓汁多,俘获了大批省内外“好吃嘴”的心。

从零散种植到面积超5000亩、年产量超11000吨,年产值5000余万元,东胜乡和果农书写出一份亮眼“橙”绩。

其实一开始,佛乐橙的产业发展之路并不顺畅,大家觉得佛乐橙不如安岳柠檬有名,市场前景不明朗,对发展佛乐橙种植打起了退堂鼓。

东胜乡人大得知消息后,积极组织果农代表前往外地学习考察,了解市场前景;部分人大代表还挨家挨户做果农思想工作,带头扩大种植面积,做到示范引领,塑造果农发展佛乐橙的信心和决心。

“现在全乡几乎家家户户都种佛乐橙,我家种了18亩,今年销售收入接近20万元,是实打实的甜蜜产业。”乡人大代表杨金行笑容满面。

 

代表联络站里的“土专家”

在东胜乡牛王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里,现场热闹非凡。

“唐书记,我家果树今年结得差,帮我看看是什么原因呐。”“为什么果子没熟就裂开了哟?”“落果严重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?”……果农们围着社区支部书记、乡人大代表唐世勇寻求帮助。

“去弱留强,去密留疏,多剪内少剪外,多剪弱少剪强,要保持内通外旺,来年果树才能结出亮丽的果子。”“落果和裂果都是因为结果期水分大,果皮韧性差,水肥不均衡导致,适当增加钙肥可以有效改善。”

……

近年来,东胜乡人大针对果农种植遇到的问题,积极组织代表中的“土专家”开展农用技术现场培训,一对一为果农答疑解惑;积极推动土地改良,加强对现代智慧农业建立的监督指导,助推佛乐橙现代化果园种植示范点创建……

“能有如今的规模,各级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技术指导发挥了重大作用。”东胜乡党委书记周光淑介绍,乡村产业发展不易,在人大的共同努力下,佛乐橙才有今日的规模和成效。

人大代表之家里的“参谋长”

“冬季柑橘类水果集中上市,佛乐橙品质高、价格低,不及时卖出还容易腐烂。”有果农向代表反映。

“解决储藏保鲜问题迫在眉睫。”民有所呼,我有所应。东胜乡人大第一时间提出建议,“建设服务于佛乐橙的‘专属’冷链物流中心势在必行。”

东胜乡党委、政府迅速把办理人大建议列入重要日程,组织县乡人大代表积极到县自然资源规划局、县发展和改革局、县农业农村局等多个部门协调对接用地选址、项目规划、项目入库等。2023年9月,总投资三千万的省级产业强镇项目在东胜乡成功落地,佛乐橙产业区水肥一体化、品牌培育及冷链物流中心建设加快实施。

根据规划,项目完工后,预计可带动60余户脱贫户发展佛乐橙,吸引就近就地务工180余人,户均增收2万元左右。

下一步,东胜乡人大将坚持把代表聚集到产业链、作用体现在产业链、职责履行在产业链,对项目进行动态监督、全程监督,实现产业发展和履职效力互促共进,助力“黄金果”出彩出圈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来源:汪思全 何卫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审核:杨青松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终审:罗    亮

相关附件:
Copyright 2015 www.ayrdw.gov.cn All Rights Reserved
版权所有:安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  联系电话(举报电话):028-24522373
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、建立镜像 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*768
蜀ICP备18018333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