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 首页 >> 工作动态
安岳县人大:“石家”两兄弟吹响农业“集结号”
发布时间: 2023-12-19 来源:办公室
【打印本稿】 【关闭】

安岳县人大:“石家”两兄弟吹响农业“集结号”

——安岳、大足两地人大联合推进大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侧记

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,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。分属四川和重庆的安岳、大足两地人大闻令而动、协同协作、同向履职,着眼“双圈事”、共画“同心圆”,吹响了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(大安)合作示范园区发展的“集结号”。

 

合作:由来已久

安岳、大足两地山水相邻、人文相亲。一千多年前,一批能工巧匠在完成精妙绝伦的安岳石刻后,沿巴蜀文化走廊,创造了气势恢宏的大足石刻。一直以来,互为一衣带水的友好邻居的两地,由于相同的气候、相同的地理环境、相同的生产生活习惯,以及两地间相互尊重、用心交往、真诚相待,书写了属于两地美美与共、携手发展的佳话。

“安岳稻田水质稳定清澈,小龙虾干净、有活力、肉质鲜。”早在2018年大足一合作社业主陈国就将目光锁定在安岳合义乡,通过数年的努力,陈国在合义乡发展起600余亩稻虾共育田。

党中央提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后,一批有识之士将目光锁定在了互为“桥头堡”的重庆大足与四川安岳,两地接壤带属于成渝直线中心点,在两地接壤带发展产业,既可同时享受两地的政策,也可同时辐射两个超大市场。近年来,像陈国这样到安岳合义乡仅发展稻虾养殖的业主就达33户,稻虾共育面积达5100余亩,产值达8500万元。

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”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”。成渝两地闻令而动,将此作为四川省委和重庆市委“一号工程”,并赓即规划、实施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三大平台——大足•安岳、荣昌•隆昌、梁平•开江。大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作为三大平台之一,园区范围北至安岳县合义乡杨印村野鸡坝,南至大足区铁山镇胜丰村胡家坝,东至大足区高升镇太和村陡石梯,西至安岳县合义乡雷波村佐家沟,总面积12.86万亩。

“两地石刻同宗同源,‘双圈’建设初期便推出了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平台。”安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贻奎表示,“现在通过共同建设产业示范园,探索在川渝结合部打破行政区划界限,推进经济产业合作新机制新模式,将有效为两地融合发展增添以产业聚集为代表的、强劲的一翼。”

 

现场:热火朝天

党委的重心在哪里,人大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。

近日,大足区和安岳县两地人大首次打破行政层级、打破区域壁垒,组成联合视察小组,旨在为大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添油加劲。

“我们的川芎从2021年开始在两地试种,不仅有效提高了土地产值,而且也成功帮助农民增收。”重庆惟德农业总经理周武林介绍,目前中药材亩均产值近8000元。

“前期我们向农户提供优质的龙虾苗,中期进行技术指导,后期全面回收。”被大家称为“小龙女”的重庆市人大代表、棠香农业董事长韩永琴向两地人大介绍,“通过错峰销售,真正实现了‘一亩田、百斤虾、千斤粮、万元钱’目标。”

在热火朝天的安岳县合义乡“八中心”项目施工现场,安岳县人大代表、合义乡党委书记孙洪福深有感触: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,为大•安农业产业合作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。”……

代表们为双边合作进展感到由衷高兴,也针对现状提出思考性的问题及建议:

“农民缺乏规模化种养殖经验,如何保证收成?”“农业无加工,到头一场空;农业不成链,到头不赚钱,全产业链增值增效要提前谋划。”“全程机械化水平不足,农田水利保障薄弱,基础设施短板明显。”……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,纷纷对园区下一步发展寄予厚望。

展望:未来可期

针对两地代表意见建议,大足、安岳两地政府迅速拿出了以“四共”为核心的工作方案:

——“共研”。打破层级关系,两地共同成立合作园区领导小组,建立常态化联系工作会议制度,共同研究制定重点建设项目、重大事项清单等,及时解决出现的各类问题。

——“共建”。按照“路相通、渠相连、产业协同、功能互补、互利共赢”原则,共同改扩建交通主干道、乡村旅游景观环线,打通一批“断头路”、拓宽一批“瓶颈路”;错位布局生产功能区,构建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、产业环节优势互补”发展格局。

——“共享”。建立企业发展联盟,推动招商引资、文旅推广活动、科研成果、新品种新技术、仓储冷链物流、农产品销售渠道等共享互惠,促进两地互融互通。

——“共培”。强化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育与政策扶持,引进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,建立以“土地股份合作社+农业职业经理人+农业综合服务”为核心的共营机制,切实解决“谁来种地、谁来经营、谁来服务”问题。

“接下来,两地预计将共同完成投资13.4亿元,努力将大•安农业园区打造成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、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乡村振兴川渝样板区。”大足区副区长钱虎、安岳县副县长姚丽信心满满。

“愿景变美景,关键在行动。来年,我们将继续把大•安农业园区发展情况列入两地人大监督计划,通过持续用力,久久为功,真正让两地协同共兴、优质发展。”安岳县人大常委会与大足人大常委会达成来年监督共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供稿:汪思全  何   卫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审核:成国君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终审:罗    亮

相关附件:
Copyright 2015 www.ayrdw.gov.cn All Rights Reserved
版权所有:安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  联系电话(举报电话):028-24522373
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、建立镜像 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*768
蜀ICP备18018333号